世界肥胖日 | 一起关注困扰全球10亿人的问题

日期:2024-03-04  文章来源:世界卫生组织、中华护理学会

  当提起“肥胖”,你最先会联想到什么?

  身材焦虑,健康困扰,又或是社会偏见?

  今天是世界肥胖日。超重或肥胖是所有人的挑战,无论我们是否受其困扰。这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和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

  几天前,《柳叶刀》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2022年,世界有超10亿肥胖人群。纵观全球,自1990年以来,成年人肥胖症人数增加了一倍多,5-19岁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症人数增加了三倍。数据还显示,2022年,全球43%的成年人超重。

  中国与全球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与肥胖有关的重大挑战——在6-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几乎每五人就有一人超重或肥胖;对于成年人,超过一半为超重或肥胖。

  肥胖是一种复杂的慢性疾病。要解决肥胖问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平衡能量摄入和消耗的数学题。尽管如此,我们已充分了解引起肥胖的原因,以及解决这一公共卫生挑战所需的、被证明有效的干预措施。

  对于个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具备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并可以从小的、可实现的行动开始,一步一步来实践健康生活方式。它们包括:

  1.支持孩子进行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同时避免久坐、保持良好睡眠,无论其目前的体重情况如何;

  2.限制屏幕时间;

  3.限制能量摄入,尤其是以脂肪和糖形式摄入的能量;

  4.多吃水果、蔬菜,以及豆类、全谷类和坚果;

  5.定期进行身体活动;

  6.确保孕期间的体重增加保持在适量范围内;

  7.在生命最初6个月内对孩子进行纯母乳喂养,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或更大。

  然而,我们不能仅依靠个人努力来应对肥胖。要从根源解决问题,关键是采取多部门行动进行干预,以改善限制了个人健康选择的环境和社会条件。核心的干预措施包括:

  1.采取行动支持从生命第一天着手的健康实践,包括对母乳喂养的推广、保护和支持;

  2.制定关于禁止有害营销食品和饮料的法规,以保护儿童;

  3.落实学校食品和营养政策,包括采取行动,监管学校周边的高脂肪、高糖和高盐食品售卖;

  4.实行旨在促进健康饮食的财政和价格政策;

  5.实行营养标签政策;

  6.开展健康饮食、身体活动的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

  7.制定学校身体活动标准;

  8.将肥胖预防和管理服务纳入初级卫生保健。

  预防和管理肥胖需要关注全生命周期,从生命早期到成年;也需要通过健康饮食、身体活动、按需的充分照护。今天,我们正处在关键时刻,我们的行动可以影响到今世后代的健康和福祉。

  肥胖不是身材焦虑,而是我们有方法来应对的问题。一起努力,我们可以摆脱肥胖困扰!

 


我要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