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预防与科研项目2023年度申请科研课题的通知

日期:2023-01-09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肿瘤领域公益性研究的发展,为中青年医师提供科学研究的支持并创造学术交流机会,2009年我会设立“肿瘤预防与科研项目”。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本项目2023年度申请科研课题做如下通知:

一、课题招募时间:

征集及审核课题的期间:2022年10——2023年10月,超过该时限的课题将转入下一年度课题的申报。

基金资助对象

2023年度,计划开展肿瘤基础研究或临床研究的专业人员,重点资助肿瘤外科手术中淋巴活检/清扫相关技术的研究。

三、申报课题要求

1、申报课题领域: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等肿瘤外科领域。

2、申报课题必须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学术依据、技术路线、实验/试验流程、资金预算、时间表以及技术、设备、经验、人力资源可行性描述等。

3、申报课题应同时具备以下特征: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

科学性:课题内容是科学技术研究,同时其表达形式需具备科学性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即研究设计严谨、材料真实、方法准确可靠、实验记录和统计分析正确无误等。

创新性: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方面产生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或见解和知识;或将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

可行性:课题的研究设计可行,预期目标是可达到的;相关研究技术和研究条件已比较成熟;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可行,数据可切实获取;课题研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4、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应为三甲医院,每人每次限报一项课题,同一单位同一科室每次只能报送一个课题,在本课题完成并通过验收前不得再申报新的课题。

四、申报课题内容:肿瘤领域的基础研究或临床研究。

下列课题明确不予资助:

●在知识产权、专利等方面有争议或有潜在纠纷的课题;

●创新性差、可行性差、简单重复的课题不予资助;

●同一单位在上一课题未结题前,重新申请的课题;

● 提供信息不全面、不真实,有违伦理和法律法规的课题;

● 已获国家级基金全额资助的同类课题。

申请课题需要在统计学方面有充分的考虑,应在研究设计之初即征求统计学专业人员的意见,尤其是研究样本量的估算必须有确切的统计学依据。

五、项目运行流程

1、课题申请:课题申报单位向中国医学基金会提交课题申请表、课题计划书,申请表及计划书需盖课题申报单位公章。经专家评议给出专业意见。

2、科研经费:每个科研课题的资助额度不少于人民币壹拾万元。中国医学基金会与课题申报单位签署资助协议,协议一式四份。基金会将课题经费转入申报课题单位,该单位负责执行开展科研活动。该单位收到资助款项后,10日内给基金会开具规范的发票,内容为“科研经费”。

3、经费的拨付:基金会根据协议拨付科研经费。

4、研究报告:课题进展至中期时,承担课题单位应制作并向基金会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报告及费用清单;课题完成后1个月内,承担课题单位应制作并向基金会提交课题研究总结报告及费用结算清单。以上文件需有课题负责人签字,加盖课题申报单位公章,交中国医学基金会备案。

5、科研成果的归属:与课题有关的论文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或说明“本论文/研究/成果归社会所有,得到中国医学基金会资助” ,并向基金会提交复印件。

、本基金的资金使用规范要求参照《中国医学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

、课题申报单位向基金会“肿瘤预防与科研项目”提交课题申请表及课题计划书(以电子版形式发邮件至:cmfbdj@163.com,请在标题中注明“肿瘤预防与科研项目”)。申请表及计划书需盖课题申报单位公章。

 

中国医学基金会

2023年1月9日



我要
捐款